身為30週孕婦的我,一般而言是不被允許吃薯條的(除非我自己偷吃,或是不管老公的勸阻硬吃),但今天,為了等剛剛開幕的紅府茶餐廳的下午茶套餐,我們先去麥當勞坐一個小時,讓老公先念書,我念話語。

 

偶然抬起頭,右前方是一位約莫四五歲的小男孩,正和媽媽開心地聊天,一口接一口地塞著薯條和雞塊,小小的孩子和媽媽吃得不亦樂乎,畫面好感人。左前方是四個看起來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人一盤套餐,也是手不停地不斷塞進薯條。

 

看看他們,看看周圍,哪有一個人的盤子上是沒有薯條的?再看看我自己,那個當下,我突然發現,在這個地方,吃薯條是一件多麼正常的事啊!不吃才是不正常呢!

 

在什麼地方就會做甚麼事,去夜店很自然就會喝酒跳舞;進入公務員體系,不知不覺行為、語氣、心態都會變成公務員;如果你生活周遭都是愛抱怨的人,你極可能會被同化;如果從小家人都抽煙喝酒,你也很難滴酒不沾。

 

相反地,去圖書館就是要看書;去球場就是要打球;去教會就是會禱告;躺在床上就會想睡覺。環境,真的是很可怕耶。我們都會被環境所左右,因此,把自己放到對的環境中吧!

 

之前看過一句話 :   

 

人隨著所在的主管圈,而被主管。無論怎樣善良的人,到了惡主管圈也會變得不相信善,站在善的主管圈裡時,變得不相信惡了。

(1984年,鄭明析牧師)

 

那麼,也會有人說,我們所處的環境就是這樣啊!我也是身不由己!這個世界又不是我做主。下面這句話,我就更喜歡了:

 

☆主管環境的人,不被環境支配。 (1986.9.12鄭明析牧師)

 

   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成為總是主管環境的人喔。


 

arrow
arrow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