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can 攝理教.jpg

我以前從事教育訓練工作,曾經有一個暑假期間,我們帶著我們特別設計的課程去偏鄉巡迴。我們聯繫了很多家育幼院以及中介機構,虎口的鄭豐喜文教基金會、新竹的少年監獄、花蓮五味屋、善牧基金會等,帶這些孩子帶給我很多的學習和衝擊。

 

其中一天讓我特別難忘,那天是為鄭豐喜文教基金會辦的活動,地點是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一座幽靜的圖書館,我們在活動當中,會帶大家玩一個優點大轟炸的遊戲,每個人都有機會坐在正中間,其他人把她圍在中間形成一個大圈圈,一分鐘的時間,每個人都要一邊往前走一邊大聲或小聲對中間的人說出他最愛聽的話,例如: 我愛你!我喜歡你!你好棒!你好帥!你好漂亮!

 

在那一分鐘的時間當中,坐在中間的人都會又害羞又高興,最後一定笑得合不攏嘴,甚至雙手摀著臉龐,就像是夢想實現一樣,而在旁邊的人則是會越喊越嗨,越喊越大聲,一分鐘結束,每個人都心滿意足,甚至捨不得結束這個美好的時光。

 

執行長特別召集了家境弱勢的小朋友來參加這個活動,其中有一位個子很高、長相清秀的女孩特別吸引了我的注意,她雖然高但卻故意駝背,頭也不敢抬高,感覺是不想讓自己看起來那麼高,她不像其他孩子那樣嘰哩呱拉講個不停,問她話也不太反應,不想發表意見,眼神也不敢和人有所接觸,看起來是個害羞內向的孩子。

 

我很擔心整個活動結束她都沒有吸收或感受到些什麼。活動結束之後,每個孩子要回家之前,都很開心地來跟我們說謝謝、再見,甚至擁抱我們,唯獨這個女孩沒有來。我用眼神找尋她的蹤跡,才發現她躲在一個柱子的後面偷偷地落淚,我想她最終還是有所感受,真的太好了。

 

她讓我特別有感觸,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那麼高挑又美麗的孩子卻沒有散發出應有的自信光彩,反而有點畏縮,她讓我想到我自己。

 

我有我自己認為美好的特質,也許別人看不見、不認同,特別是出社會之後我的感觸特別深,當你很熱情待人的時候,別人思考的是你有什麼意圖?當你謙卑待人的時候,別人卻用瞧不起你的方式來對待你,這和我從青少年時期就在攝理教會學習到的對待人的方式太不一樣了。

 

慢慢的,你眼中的光彩消失了,你臉上的笑容不見了,甚至不只一次聽到有人當面對你說:「我覺得你對人好冷喔。」你才發現,被人打壓本性的結果是這麼可怕,因為別人不認同你原有的部份,你竟然開始假裝成另一個樣子,慢慢地,你就變成那個不是自己的樣子了,自己原有的自信感也消失無蹤。

 

直到有一天,再次有一個人對你說,其實你原本的樣子最棒!最美!最好!你的內心當中,就會有一股氣慢慢凝聚起來,你的身體覺得暖和了,你的手心覺得有力了,你會告訴自己說:「對阿!本來就是阿!我本來就是很棒的啊! 」

 

這個孩子在長久的自卑當中,突然一剎那明白自己是很棒的,是值得被愛的,所以眼淚忍不住掉下來。

 

我真心希望我的孩子、世上每個孩子,包含每個曾是孩子的你,都能夠明白,雖然這個世界很無情,人們會隨意的批評你,說一些不是事實的話強加在你身上,但是,請你不要忘記,你是最棒的!你是最好的!你是最漂亮的!你是最帥的!你是值得被愛的!

--

 

人們經常是不講道理的、沒有邏輯的和以自我為中心的,不管怎樣,你要原諒他們。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有一些虛假的朋友和一些真實的敵人。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誠實的和率直的,人們可能還是會欺騙你。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誠實和率直。

 

你多年來營造的東西,有人在一夜之間把它摧毀。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去營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他們可能會嫉妒你。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快樂。

 

即使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了這個世界,也許這些東西永遠都不夠。不管怎樣,把你最好的東西給這個世界。

 

你看,說到底,它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而絕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德雷莎修女 箴言錄>

 

 

 

 

 

arrow
arrow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