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massage.jpg

前陣子跟老公帶寶寶一起去上職能治療師 黃彥鈞嬰兒按摩課。 前面黃老斯先講解了嬰兒按摩的原理,最後半小時讓大家實際操作。

 

(結果我才剛剛開始按,寶寶就秒睡....好厲害!)

 

整堂課黃老斯給的資訊非常多,但是我最訝異的是 : 不要讓孩子習慣被陌生人抱

 

為什麼呢?因為要讓她有身體的自主意識,也就是說,我的身體是很寶貴的,不是隨便的人都可以碰的。

 

我們常常覺得寶寶還小,如果陌生人要抱她,她沒有哭好像就是不反對,其實有時候孩子可能不喜歡,但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反應,所以呆在那邊。

 

曾經有一個例子是說,有個小孩很乖,別人抱他都不會哭,但他其實不喜歡,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

 

有一天他終於爆發了!

 

他的爆發就是直接張大嘴巴,嘔吐。。。這麼極端地來表達,可見他有多不喜歡,多麼厭惡。。。可憐的孩子。

 

其實父母如果給孩子充分的肢體接觸,孩子就容易會有安全感,但如果父母一直拒絕孩子的接觸,不去抱孩子、摸孩子,孩子對於觸覺的部分沒有得到滿足,長大一些的時候,很有可能會無意識地喜歡去靠近別人,希望別人摸他、抱他,這是非常危險的。

 

我們教養孩子的目的是什麼呢? 攝 教會父母教育曾經說到,是要讓他們擁有正面的自我,並且珍惜自己。

 

如果我們隨意把孩子丟給別人抱,孩子會有什麼感覺呢?會學習到什麼呢?  原來誰都可以抱我啊! 原來我無法決定我自己的身體要給誰碰,不給誰碰。多麼可怕呢? 這樣無法教導他身體是自己的,要尊重自己,珍惜自己。

 

如果不懂得珍惜自己、珍惜自己的身體,就會容易度過隨便的生活,因為這樣那樣都可以。

 

這不就是我們現在社會上遇到的狀況嗎? 

 

慎之,戒之。

 

--

<整個身體>是「擴大的腦」。
 

不論是什麼,只要碰觸到<身體>就會感受到那個東西;<腦>也一樣,只要思考就會感受到所有思考的部分。

 

鄭明析 牧師 箴言

 

 

 

 

 

 

 

 

arrow
arrow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